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专栏 > 反腐倡廉知识

反腐倡廉知识

2016年08月01日 09:26:15 访问量:3456

1、反腐倡廉教育为什么要面向全社会?

答: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国内外廉政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客观需要,是反腐倡廉教育理论和实践的一次创新。第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入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有利于净化社会环境,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营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第二,公民的有序参与,是反腐败的有效策略。人民群众是反对腐败的重要力量。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保证。

2、什么是党风建设?

答:党风建设是指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培育良好作风和纠正不正之风的实践活动。党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二是反对和纠正党内的不正之风

3、反腐四大纪律?

答:“四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

4、我国公民应具备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答:我国公民应具备的基本道德规划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5、什么是“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6、算好清廉七笔账

算好政治账,志高方能致远;算好经济账,勤耕方能富足;算好名誉账,清廉方能扬名;算好家庭账,守身方能家圆;算好亲情账,品高方能会友;算好自由账,自律方能无拘;算好健康账,心良方能体壮。

编辑:侯丹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来慈云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