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惠来实中团校2018-2019学年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

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惠来实中团校2018-2019学年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

2018年12月06日 10:45:20 访问量:5703

 

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惠来实中团校2018-2019学年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

前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马克·马洛赫·布朗说:“志愿者是健康社会的生命之血。”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是不能缺少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无论是对于社会还是志愿者或服务对象本身,意义都是重大的。

所以为了将志愿服务内容落实到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必备内容中,为了让入团积极分子了解志愿服务的意义,践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实践,20181128日中午1点,围绕“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一主题,惠来慈云实验中学团校2018-2019学年第1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在团校办公室举行。

什么是志愿者?

“同学们,你们知道下个星期,125日是一个什么日子吗?”

“同学们,你们有参加过志愿活动吗?”

主讲曾维捷老师面向全体入团积极分子,抛出了这两个问题。

很明显这两个问题似乎问倒了了在场的积极分子,同学们面面相觑。

“每年的125日是联合国规定的国际志愿者日,目的是鼓励全球各地政府及团体,于当天共同表彰志愿工作人员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曾老师耐心讲解。

“如果你参加过志愿活动,你就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志愿者。如果没参加志愿活动,没关系,通过这节课,相信你能了解什么是志愿者。”

以此为契机,曾老师开始为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什么是志愿者。

“志愿者(volunteer)一词来源于拉丁文中的‘voluntas,意为‘意愿’。一般认为,志愿者是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计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人员。”

“志愿者是不受私人利益驱使、不受法律或政府强制,是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而从事公益事业的人或人群。”

从志愿者一词的来源,再到志愿者的概念,曾老师帮助在场的同学们一一解惑,之后曾老师介绍了志愿者的特性和志愿者的类型,并将身边的志愿者的事迹带进课堂,以奉献社会为快乐的丛飞、为孩子们送去快乐和希望的冯艾,将志愿者作为一生角色的濮存昕,在场的同学们了感受到他们乐于奉献、无私无畏的精神。

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志愿者肩负的重任,曾老师就志愿服务进行深刻的讲解。

“志愿服务是指任何人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的服务。

“志愿服务有五大要素,分别是自愿性、非报酬性、公益性、组织性、付出劳动和时间。什么是自愿性,就是发自内心,而不是被强迫去做的……

“志愿服务还要坚持量力而行、讲求实效、自愿参加、持之以恒这四个原则……

从志愿服务的五大要素、志愿服务的特点到志愿服务的原则,从志愿服务在国外的现状到志愿服务的在国内的起源和发展,曾老师澎湃激情的声音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同学们积极回应并认真做好笔记。

“讲到志愿服务,我们必须了解志愿精神。什么是志愿精神?志愿精神是指一种自愿的、不为报酬和收入而参与推动人类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完善社区工作的精神,是公众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是公民社会和公民社会组织的精髓。”

随着曾老师关于志愿精神的来源、志愿精神的实质的分析,同学们更加认同志愿文化。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的“奉献”,欣赏他人、与人为善、有爱无碍、平等尊重的“友爱”,唤醒仁爱之心、帮助人们走出困境的“互助”,参与志愿服务,提升自身能力的“进步”,构成志愿精神的内涵。受此熏陶,在场的同学们认识到拥有志愿精神,践行志愿服务是光荣的,每一个志愿者都是充满爱、有理想追求和敢于担当的人。

成为优秀的志愿者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志愿者呢?

首先,曾老师从个人出发,提出成为志愿者的动机,从精神追求、心理完善、社会使命、人生体验、价值体现、知识学习等诸多方面进行阐释,让学生明白,成为志愿者动机的“款式众多”,“总有一款”是适合在场的同学们的。

其次,从整体着手,“每一次重大的志愿服务是离不开众多志愿者的参与,”“一个志愿者做的事情很有限,但众多的志愿者团结起来,能做的事情可以说是无限的。所以这个社会需要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曾老师列举了三次大规模志愿者活动——5·12志愿者活动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活动奥运会志愿者活动,让同学们感受众志成城的力量,号召同学们也成为其中一员。就像5·12志愿者活动中一位志愿者说:“一个看似巨大的灾难,除以13亿就会变得很小;13亿人民每人献出一点爱心,就会汇成一片爱的海洋。……”

紧接着,曾老师还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一位已故老人——白方礼,他13岁起就开始打工,从没有读过书;他在74岁时决定靠自己蹬三轮来帮助贫困孩子实现上学梦想;他在晚年的十几年里先后捐款35万元,资助300多个大学生,可他蹬三轮一天只挣二三十块;他在病危时仍对关心他的市民们说等出院后还要去支教。曾老师说:“一个从未读过书的年过古稀的老人尚能做到如此,何况是在场受到老师肯定的朝气蓬勃的优秀的同学们呢?”

同学们受到了鼓舞,眼神坚定,信心十足。于是曾老师在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标志和口号后,请全体同学们大声朗读,同学们的声音响彻团校办公室: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最后,就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志愿者,曾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实践中。

在热烈的掌声中,这堂精彩的入团积极分子培训课也落下了帷幕。

此次入团积极分子培训课,在场同学们在众多发生在身边的志愿事例中了解什么是志愿服务,什么是志愿精神,什么是志愿者。志愿者是参与的象征,是博爱的体现,是爱心的代言,没有报酬,没有掌声,没有花环,有的只是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相信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能感染在场的积极分子,也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发自真心,在课后以作为一个优秀的志愿者为目标,努力参与志愿服务实践,真正做到,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学习,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成长。

就像曾老师最后寄语的那样:

“我志愿我快乐,我奉献我收获。

“有一件事是可以做一辈子的,那就是志愿者。

“做志愿者不仅是在帮助别人,很多时候你获得的比付出的更多。”

编辑:林映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来慈云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