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惠来实中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团课第三讲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惠来实中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团课第三讲

2018年11月30日 15:03:55 访问量:2973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惠来实中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团课第三讲

 

理想,是我们最熟悉的词汇,说起理想,很多人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了周总理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而我却想起了《猎场》中的一句墓志铭“曾有壮志拿云,不悲人生短暂”。写下这句话的是一个叫覃飞的北大博士生,一位从广西一个山旮旯里飞出的金凤凰,一位还没实现理想就被病魔夺取生命的悲情人物。

第一句话是伟大的,第二句话是真实的。在你生命的历程中,你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但你追求的理想往往没有结果,而只有艰辛的过程。那种对过程的体验,常常让人惶惑、迷茫、苦恼甚至心痛,只有等过程之后,你方能感悟追求理想的过程,是人生阅历的累积,是人生经验的沉淀,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放飞理想,努力奋斗

4月19日中午1点,学校团委副书记杨国舜老师就“放飞理想”这一个主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堂有深度的讲座,并通过了学校团校的团课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651****4710832693

什么是理想?

“什么是理想?”杨老师直奔主题,向同学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座位上的同学们满脸疑惑,努力思考,交头接耳地讨论开来。是啊,理想,是一个多么熟悉的词汇,要说了解,还真不是只言片语能够回答的。大家众说纷纭,精彩,多角度,有深度,有激情,杨老师循循善诱,与大家共同回答了这个问题。

580****98056507795

 理想是什么?是一朵绚烂、美丽、长开不败的春花。它婀娜多姿,随风婆娑起舞,月光下还留下了娇小的影子。

理想是什么?是一座高而险的山。只有锐意进取,不懈奋斗,永不停息,才有可能登上最高最美的顶峰。

 理想是什么?是一弯新月,是缺憾。不是所有的理想都会实现,失望和不完满才是它的大部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努力让它完满 、没有缺憾

 理想是什么?是回环曲折的小路。常常会走出正确的路线,但只要把持住自己,就不会误入歧途。

理想就在前方,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就会胜利。

人生十字架

有句俗语说得好,理想是美好的,现实的残酷的。在实现理想的路上,我们遇到挫折,遇到压力该怎么做?

 

       524****23810032471

杨老师在课上给学生们讲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小故事《人生十字架》。

故事中,每个人都是负重前行,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十字架艰难地前进,走着走着,有个“聪明人”想着,锯掉一段,这样就轻松了很多。一次,两次,经过无数次的减负后,他碰到了一条深不见底的沟壑,别人把十字架放下来,架上桥就过去了,可是他的十字架已经很短很短,他的旅途就此终结。看到这里,同学们又陷入了沉思。

杨老师适时指出,有时候人以为放弃一些东西会让自己更好走更轻松,却不知道自己放弃的越来越多,走到后面才发现自己所遗弃放弃的太多,让自己无法再走下去!这是不是就应证了那句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果你的理想就在对岸,你有能力跨过去吗?我们看似负担的东西,却是我们最需要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不怕苦和累,不要投机取巧,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我谈我的理想

学有所思,思有所得。接下来的环节是我们的同学们畅所欲言谈理想的。大家心中有一幅宏伟的蓝图,是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成为CEO,环游世界,成为人人仰慕的明星,当老师、医生等等。他们将为了他们的理想而奋斗

570****35380097274

637****72433688276

212****50326829601

看到了一张张青春的脸庞,聆听着这一段段激昂的话语,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杨老师最后给大家做了总结: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收获,为理想而拼搏,让我们放飞梦想。

122****73020653020

一阵慷慨激昂的宣誓声结束了这次精彩的讲座:

我以青春的名义宣誓:即使成功远在天边,我也要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即使失败就在眼前,我也要坚守信念,挑战极限;

我保证:为了父母的微笑,努力拼搏每一天;

我保证:为了未来理想的实现,再苦再累我也无怨;

 

团课进行时

4月22日,在高一级各班主任的辅导下,团课在高一各团支部顺利开展。课前,团干们认真整理杨老师的讲座内容,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向同学们传播了理想的信念,树立实现理想不畏艰险的信念。

249****18824045318                          875****2300505921

 

486****52763375975

178****69043753165258****73355880731637****55053082892258****73355880731173****67067637805670****77849687907322****66368377191661****03090402237555****65672422349504****14266750827620****03212450246122****72297840210

 团课上,在团干们的组织和引导下,同学们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大家陷入了对理想的思考,对自己一直要求给自己学习减负的反思,对老师的严格要求投来了感谢的眼光。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行百里者半九十,有志当世之务者,不可不戒,不可不勉。在学习的路上,好高骛远者必败,眼高手低者必败,这里没有“一夜暴富”的奇迹,这里唯一的真理是“天道酬勤”,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每天进步一点点,叫自己看得到努力的成果,让着成果慢慢变成强大的自信和实力。

462****2885177042

“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是国家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内容。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有了理想,我们就要努力去实现他,我们要做到努力拼搏,才能青春无悔。正如杨老师所说的:“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收获,为理想而拼搏,让我们放飞梦想。”

 

 

 

撰稿:李秋宏

责任编辑:方琳琳

编辑:林映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来慈云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