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实验中学高中语文县级公开课

实验中学高中语文县级公开课

2020年11月28日 15:28:37 访问量:1236

观摩促教,研讨张本

——我县高考语文县级作文公开课在惠来实中隆重举行

 

瑟瑟冬风,暖阳普照。20201123日上午,惠来县高中语文县级公开课在我校高中部一楼多媒体教室圆满完成。全县60多位领导老师参加了本次高中语文教学与高三备考研讨活动。

微信图片_202****8151942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惠来慈云实验中学李晴老师针对高三语文备考,上了一堂名为《妙笔生花,文采飞扬》的精彩高三作文公开课;第二部分是评课活动、高中语文作文备考探讨活动。 

小切口,大作为

李晴老师针对我校学生作文实际,集合我校高三语文备课组力量精琢细磨,把语言文字运用(句式变换)与高考作文备考(句式灵活)相结合,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从高考作文发展等级有文采句式灵活角度出发,讲解灵活选用短句,有意识地使用一些整句,灵活使用变式句的方法,学生在赏析高考满分作文中,一一对应灵活运用句式方法;同时学生学以致用,当堂修改自己近期写的周练10作文。

李晴老师在短短40分钟时间,选取句式灵活这个小切口,谈作文文采这个大问题,切口小,方向新,有针对性,且操作性强。

微信图片_202****8151938

微信图片_202****8151931

备考分享,未来可期

上午10:20,与会的各校老师在实中高中部二楼会议室进行评课及高中语文作文备考研讨活动。惠来慈云实验中学胡命伟副校长、教科室陈静赟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惠来县语文教研员林国亮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8151624

与会老师畅所欲言,认为李晴老师从语言文字运用角度来进行高考作文文采授课的一部分内容,有较强的实用性,且能落到实处,是一堂操作性较强的优质课。

针对2021年我县高考语文作文备考,与会各校高中语文老师,无私分享各校作文备考经验: 一中老师认为,要用我省高考语文标杆卷作为模板,作文不在量,精批详改是关键,应该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二中老师认为,作文课需要落到实处,从学生实际出发,教学生操作性强的方法技巧;世铿学校老师认为,写作文框架结构很重要,有才能有;实中老师认为,作文就是做游戏,明白考场作文游戏规则,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强调作文的字数、书写以及任务完成度……

微信图片_202****8151627

 

 

 

微信图片_202****8151617

会上,县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林老师认为,作文素材需要回归课本;作文教学需要选取角度小,实践性强的切口;作文讲评可以选取3~5篇本校本班作文进行修改,再发放给学生,力求有针对性、有导向性。

我校教科室陈静赟主任认为,作文课能结合学生实际,落到实处是重中之重。我校胡命伟副校长根据自身30多年的教学实践,给予我县高中语文作文备考中肯意见: 扎扎实实学习,勤勤恳恳备考。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这次全县高中语文教研活动在我校圆满完成,是提高我校高中语文教学质量,拓展我校高考语文作文教学经验,提升我校高中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的契机。我校高中语文老师将借着这次研讨会契机,认真钻研《新课标》(2017年版)和《考评体系》及《说明》,观摩促教,以研张本,争朝夕,出成绩!

 

编辑:林映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惠来慈云实验中学 特此声明。